SSFF & ASIA2017 秋季放映會 舉辦概要

秋季放映會是獲得美國奧斯卡獎公認的亞洲最大的國際短片電影節“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SSFF & ASIA)”在與東京國際電影節的合作下,以讓更多的人領略到短片電影的魅力和培養新進年輕電影創作者為目的,同東京都共同舉辦的一年一度的文化活動。

名稱: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2017秋季放映會(SSFF & ASIA 2017 Autumn)
舉辦時間:
2017年10月16日(週一)~2017年10月22日(週日)
舉辦會場:
16日(週一)~18日(週三)Andaz Tokyo (TORANOMON HILLS)
19日(週四)~22日(週四)東京都寫真美術館
活動內容:集中上映今年6月舉辦的SSFF & ASIA 2017的獲獎作品和其他優秀短片電影,邀請擁有世界影響力的著名導演舉辦談話活動及其他。
觀賞費用:免費
申請方法:9月26日(週二)發佈上映節目單,開始網上預約。

 

 

2017年度主題構想

cinematec

cinemaTIC! cinemaTEC!

電影文化在20世紀開花結果,大放異彩。
在銀幕上展開的電影世界如同魔法一般讓人們如癡如醉。 邁入21世紀,以數字化為首的各種最先端的技術日臻成熟,給拍攝及製作現場帶來革新的各種科技(technology)和技巧(technique) ——“cinemaTEC”——競相爭艷。在cinemaTEC不斷發展進步的背景下,娛樂(entertainment)也不斷超越以往,開創新時代,持續發展進化。

時代在變化,但電影所編織出的cinematic的動人體驗,仍如往昔那般美妙絕倫,並未褪色改變。

在明年即將迎來電影節20週年紀念之際,今年以“cinemaTIC! cinemaTEC!”為主題,關注電影的普遍性,關照處于發展前沿的電影・影像的未來。

 

短片是什麼?

SSFF & ASIA的官方競賽單元公開征集作品要求影片時長必須在25分鐘以內。有的電影作品可短至1分鐘左右。時長雖短,但作品形式豐富多彩,涵蓋劇情片、動畫片以及紀錄片等。從這些短片作品中,可以看到短片特有的影像表達,以及很多詼諧風趣的故事。
像喬治・盧卡斯、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斯蒂芬・斯皮爾伯格等這樣從短片製作起步的大導演不在少數,著名演員出演的短片作品也有很多。此外,短片是培養年輕影像作者能力的一種影片形式,電影節更是可被稱作他們通向成功的門徑。歡迎大家來短片電影節,一睹未來電影作者們的無限可能。

 

 

電影節的歷史

為了將「短片(Short film)」介紹到日本,身為美國演員協會(SAG)會員的別所哲也先生於1999年在東京原宿地區創辦了“American 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アメリカン・ショートショートフィルムフェスティバル)”。 第一年的影展放映了憑藉《星際大戰(Star Wars)》成名的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導演在學生時代所拍攝的短片作品。

影展於2001年更名為“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SSFF,ショートショート フィルムフェスティバル)”,並於2004年成為美國奧斯卡獎官方認可的電影節。自此,凡獲得本電影節最高獎的作品,便可獲得參加下一年度奧斯卡獎短片競賽單元的資格,搭起了從本電影節通往奧斯卡金像獎的橋樑。此外,以提高亞洲嶄新電影文化影響力和培養新進年輕電影創作者為目的的“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Aisa(SSFF AISA,ショートショート フィルム フェスティバル アジア 共同舉辦單位:東京都)”也於同年誕生,現在這兩個電影節以“SSFF & ASIA”之名聯合舉辦。

2008年,我們在橫濱港未來21(横浜みなとみらい)開設了專門放映短片的電影院Brillia Short Shorts Theater (ブリリア ショートショート シアター)。作為一個電影節,到目前為止累計動員觀影人數達到38萬人。
2018年,SSFF & ASIA即將迎來20週年,我們接下來也會一如既往地以普及推廣短片為己任,支持年輕的創作者們在世界舞台大展身手。

Menu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