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SSFF & ASIA

SSFF & ASIA 2018

名稱: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2018 (SSFF & ASIA 2018)
舉辦時間:2018年6月4日(週一)~2018年6月24日(週日)
舉辦會場:東京都內8處會場
上映作品:集中上映從來自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多部應征作品中嚴格選出的250部作品。

 

2018年主辦主題

「Cinema Smart」
~用想像力發現人生~
大家聽說過“Book Smart, Street Smart”這個詞吧。
“Book Smart”指的是在教室裡學到的學問型知識,“Street Smart”指的是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獲得的實踐型知識。 這個詞告訴我們不僅要坐在課桌前學習,走向社會進行學習同樣重要。而我們要在這個詞的基礎上再提出“Cinema Smart”這個新概念。

“Cinema Smart”是通過“想像力”獲得的人生的智慧。

自盧米埃兄弟發明電影已經過去了123年。跨越時間和國界,越來越多的人的心被電影震撼。想像著電影中出場人物的心情,自己也變得既興奮又緊張。跟著一起哭一起笑,受到鼓舞,獲得勇氣。我們甚至可能會從一部電影中找到足以左右我們人生的重大發現。我們相信,電影給予人們的力量,是一種超越時間的普遍存在。

電影帶給人們的知性、發現、感動、原動力和心靈養分。
在電影節迎來20週年紀念之際,我們以“Cinema Smart”這個概念,向時代追問電影的價值。

 

 

短片(Short film)是什麼?

短片(Short film)是指最長到30分鐘左右,最短到1分鐘之內的影片作品。SSFF & ASIA的官方競賽以長度在25分鐘內為條件接受作品報名參加。雖然時間長度上較短,但是參賽作品包括了戲劇、動畫、紀錄片等多采多姿的形式,而且許多作品擁有短長度作品特有的影像表現以及充滿幽默智慧的故事。而且有不少導演如喬治·盧卡斯、法蘭西斯·柯波拉、史蒂芬·史匹柏等人都曾經經手拍攝過短片,許多知名演員也都曾經在短片內登場。而且短片可說是一種讓未來的影片製作者培養實力的作品形式,電影節也可說是讓新影片製作者們能鯉躍龍門的舞台。您想不想透過本次的電影節接觸未來影片製作者的可能性呢?

 

電影節的歷史

“西元1999年時為了向日本介紹短片,由美國演員協會(SAG)成員的別所折也先生擔任創立者的「American Short Short Film Festival」在東京原宿裡誕生了。 第一年時還撥放了『星際大戰』系列導演喬治·盧卡斯先生在學生時代所拍攝的短片。 2001年時「American 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改名為「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SSFF)」,並且在2004年時成為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認定的電影節之一。由於受到奧斯卡金像獎的認定,所以在本電影節中獲得首獎的作品將成為下一年奧斯卡金像獎短篇作品部門的入圍作品,藉此打開了從本電影節通往奧斯卡小金人的道路。

而且以傳播來自亞洲的嶄新電影文化與培養新生代電影製作者為目標的「Short Short Film Festival Asia(SSFF ASIA 共同舉辦單位:東京都)」也在西元2004年誕生了。現在這兩個電影節共同舉辦且被合稱為”SSFF & ASIA”。

作為電影節本活動至今已經吸引了36萬人次參加。 不管在過去或是未來裡我們都將善盡SSFF & ASIA推廣短片的任務,並且支援未來將前往世界舞台的年輕創作者們。

 

影展代表致辞

1999年6月4日,我們的電影節在街頭文化氣息濃厚的澀谷・原宿・表參道誕生了。5年後,作為兄弟影展的“亞洲國際單元”誕生以來,亞洲風潮以及世界動向都通過影展匯聚日本。在給予我們影展厚愛的各界人士的支持下,我們的電影節逐漸成長為審視當今視覺文化,聚集肩負電影未來的影像作家的盛典。

2018年6月4日,走過20年的歲月,電影節將迎來值得紀念的一刻。電影節20歲,“亞洲國際單元”15歲。
這份20週年紀念的喜悅,我想同給予我們影展厚愛、參與到影展中來以及幫助我們成長的各位分享,向各位表示由衷的感謝。
影展創辦伊始就獲得了喬治・盧卡斯和盧卡斯影業的大力支持,之後的發展更是離不開每一位參與影展的朋友的協助,由衷希望今年的影展能夠成為曾經參與影展的各位“REUNION(再集結)”的盛會。

今年的電影節將設問探討何謂“CINEMA SMART”。 從書本上學到的是“BOOK SMART”, 從經驗中學到的是“STREET SMART”, 那麼……從電影里學到的就是“CINEMA SMART”! 在這個影像和信息大爆炸的時代,我們更要堅信影像,特別是電影的力量!短片是電影的原點,我們想借短片之力,以成為連接影像文化和影像產業的歷史和未來的節點為自身定位,力爭電影節取得更新的發展。

再次向與我們電影節合作、給予我們支持與協助的各位,以及每年蒞臨我們影展的各位觀眾表達由衷的感謝。

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代表
別所哲也

 


Message from Festival Ambassador LiLiCo

今年是日本國際短片電影節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的20周年!
別所哲也代表那源源不斷的精力令我感到非常敬佩。 最近這幾年,我有幸擔任主持人及大使,並且能夠延續自去年,獲得許多人的溫暖支持,因此燃起了我的鬥志。
現在,短片節已經不只是創作者「鯉躍龍門」的途徑,連一直以來製作電影長片或是廣告、音樂錄影帶的人們也都鼓起勇氣說想製作短片了。
當然,在我們期待新人新才能的同時,為了使更多人能夠來到SSFF的會場,並能夠享受這樣的空間和時間,我們會更加努力,讓大家明年也想光臨。

也請看看我的故鄉瑞典的特別企劃喔!

電影節大使
Festival Ambassador
LiLiCo

 


Festival Navigator

J Soul Brothers III

J Soul Brothers III

(NAOTO, Naoki Kobayashi, ELLY, Kenjiro Yamashita, Yoshinori Iwata, Ryuji Imaichi, Hiroomi Tosaka)

SSFF & ASIA 2018 OFFICIAL THEME SONG “FUTURE”


J Soul Brothers III from EXILE TRIBE“FUTURE”
2018.06.06 RE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