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FF&ASIA 2017活動概要

名稱: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2017 (SSFF & ASIA 2017) 活動舉辦期間:2017年6月1日(四)~2017年6月25日(日) 會場:東京(5個會場)、橫濱(1個會場) 上映作品:從全世界超過100國家與地區收集而來的約9000件作品中,選出約250個作品一同上映。

 

 

2017年的主題

cinematec

cinemaTIC! cinemaTEC!

在螢幕另一端延展開來的電影世界吸引並且魅惑了眾多的人。 在迎接了21世紀後,以數位化為首的各種最尖端技術興起,還有各種替攝影以及製作現場帶來革新的科技與技術,”電影技術(Cinematec)”更進一步地開花結果。而且以Cinematic的成長為背景,娛樂產業開始超越各種隔閡,開創出嶄新的時代並且持續進化。 而另一邊電影所帶來的Cinematic體驗從過去至今仍然沒有改變。 在明年迎接電影節20周年之前,今年的電影節則以『cinemaTIC! cinemaTEC!』為主題,並聚焦在劇院(Cinema)的普遍性以及進化後電影與影片的未來。

 

短片(Short film)是什麼?

短片(Short film)是指最長到30分鐘左右,最短到1分鐘之內的影片作品。SSFF & ASIA的官方競賽以長度在25分鐘內為條件接受作品報名參加。雖然時間長度上較短,但是參賽作品包括了戲劇、動畫、紀錄片等多采多姿的形式,而且許多作品擁有短長度作品特有的影像表現以及充滿幽默智慧的故事。而且有不少導演如喬治·盧卡斯、法蘭西斯·柯波拉、史蒂芬·史匹柏等人都曾經經手拍攝過短片,許多知名演員也都曾經在短片內登場。而且短片可說是一種讓未來的影片製作者培養實力的作品形式,電影節也可說是讓新影片製作者們能鯉躍龍門的舞台。您想不想透過本次的電影節接觸未來影片製作者的可能性呢?

 

 

電影節的歷史

“西元1999年時為了向日本介紹短片,由美國演員協會(SAG)成員的別所折也先生擔任創立者的「American Short Short Film Festival」在東京原宿裡誕生了。 第一年時還撥放了『星際大戰』系列導演喬治·盧卡斯先生在學生時代所拍攝的短片。 2001年時「American 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改名為「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SSFF)」,並且在2004年時成為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認定的電影節之一。由於受到奧斯卡金像獎的認定,所以在本電影節中獲得首獎的作品將成為下一年奧斯卡金像獎短篇作品部門的入圍作品,藉此打開了從本電影節通往奧斯卡小金人的道路。

而且以傳播來自亞洲的嶄新電影文化與培養新生代電影製作者為目標的「Short Short Film Festival Asia(SSFF ASIA 共同舉辦單位:東京都)」也在西元2004年誕生了。現在這兩個電影節共同舉辦且被合稱為”SSFF & ASIA”。

西元2008年時橫濱港未來21地區裡也建立了短片專門電影館─Brillia SHORT SHORTS THEATER。

作為電影節本活動至今已經吸引了30萬人次參加。
不管在過去或是未來裡我們都將善盡SSFF & ASIA推廣短片的任務,並且支援未來將前往世界舞台的年輕創作者們。


代表致詞

 

Tetsuya Bessho

電影是將光影作為顏料來描繪的魔法。
而電影的起源正是短片!

於西元1896年公開的全世界第一部收費上映電影『火車進站』 長度只有短短的一分鐘。 而在之後超過120以上的時間裡,我們一直都持續探索著電影特有「Cinematic」性的影像表現方法。

但在另一方面,短片這部分變成了創作者們嘗試新型影像技術表現「電影技術(Cinematec)」的挑戰場。近年來受到注目的VR、8K、無人飛行載具等最新紀事,都開始被運用到短片的製作過程中。而且這些科技上的進化,也都更進一部地打磨了影片至作者們的表現技法與技術。

在今年的電影節裡我們也收集了許多具「Cinematic」和「Cinematec」特性的作品。

請您務必到活動最後一天為止前都要盡情享受這眾多的作品。

最後請讓我向每一位支援本次電影節的貴人至上最誠心誠意的感謝。

別所哲也


來自電影大使LiLiCo的訊息

Festival Ambassador LiLiCo
“今年我也為了將SSFF & ASIA更加推廣到大家的身邊而擔任電影大使。除了為了觀賞充滿魅力的作品而每年都會到場開幕儀式的參加者外,我也希望能夠讓遇見還沒有體驗過短片世界魅力的人們。2016年的首獎作品『合唱』在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的短片電影部門中得獎,這讓我更加感受到本電影節和全世界連結在一起的事實。能夠與未來在全世界大放光彩的創作者們直接對話,是其他電影節裡體驗到無法的SSFF & ASIA獨有魅力。我希望大家不要抱持著”由於我不懂所不想去”的想法,對事物感到興趣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只要保持著這樣的心情,你就能透過電影打開新世界。

 

LiLiCo
電影節大使
Festival Ambassador"

 


尚-皮耶·居內導演的話 

Jean-Pierre Jeunet

尚-皮耶·居內導演的話
——有關執導短片《Two Snails Set Off 蝸牛之旅》的二三事

畫家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曾說,「不動自己雙手的職業是靠不住的!」
電影人不太使用雙手。何止如此,還要叫別人動手⋯⋯大概是因為這個緣故,我帶到拍攝片場的肩背包中,只有取景器、碼表和分鏡腳本而已。
以前我還在用定格動畫製作短片的時候,從人物角色到美術、服裝、關節人形⋯⋯全都需要我一手包辦。

不久之前,受到比利時人偶動畫製作藝術家 Jephan de Villiers 的影響,我開始在普羅旺斯的工作室裡製作動物人偶。使用的材料全是各國朋友從森林、庭院、海濱等地撿來的樹葉、種子和枝幹等。
在這樣的條件下創作,不用多久就讓人感到幸福無比。也無須說服贊助者或行銷負責人⋯⋯得馬上行動才行。

為了表達這樣的心情,我製作了一部動畫電影。電影沒有使用定格動畫技術,因為我所做的動物們脆弱易碎,不能挪動。即便如此,我也不願做出在它們身上塗裝樹脂這樣可憎的行為。不過,我的好友——負責《異想奇謀》的動畫製作,亦是 Photoshop/After Effects 大師的 Romain Segaud,在拍攝它們之後,宛如從事紙雕創作一樣,賦予了它們歡樂有趣的動作!


我也不服輸,選了電影導演馬賽爾·卡爾內欣賞的作家,賈克·普維的詩作當作題材。大家可別誤會。我和死黨馬克·卡羅一樣,本來就很崇拜這一對合作搭檔。我們的作品《黑店狂想曲》就是受到他們電影的直接影響。電影中位在廢墟的 Delicatessen(熟食店)也可能是受到卡爾內和普維攜手製作的《Le Jour se lève 天色破曉》的啟發。更巧的是,我們編輯《黑店狂想曲》時所處的布洛涅比揚古工作室,正是 50 年前左右拍攝《Le Jour se lève 天色破曉》時所使用的建築。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完成後,現在已故的法國名製片人 Daniel Toscan du Plantier 給了我至高的讚美,「如同卡爾內和普維雙人檔習得了現代技術一般」他說。

為了完成此作品, 我的 35 位演員好友齊聚一堂,將普維的詩作錄製到短片中。編輯是由經手我全部作品製作的 Julien Lecat 負責。天啊,真是無比幸福!

*作品將於 INT-2 Program 上映,詳情請參閱隨附《FESTIVAL GUIDE》。

Program Menu

Information